問答集

問答集

字型設定:
該種什麼呢 種植影片及文章 問答集
景觀處相關資源
  1. 社區綠美化競賽材料費補助:社區發展協會、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社區管理委員會)、里辦公處、綠美化相關人民團體等,每年皆可向景觀處申請最高8萬元的材料費補助,詳情請洽(02)2955-0808分機305賴先生。
  2. 苗木申請:上述單位、機關學校及公司行號等,每年皆可向景觀處申請上限1,000株苗木,詳情請洽(02)2955-0808分機309薛小姐。
  3. 免費輔導:輔導內容涵蓋可食地景規劃、建置、改善現有園圃缺點、協助當地組織共同耕作團隊、辦理收成分享活動、辦理種植教學課程、以及辦理食農教育課程等,詳情請洽(02)2955-0808分機302胡小姐,或電洽0968-662-063支老師。
 
新北市各局處相關資源
  1. 參與式屋頂農場相關計畫(環保局):詳情請洽低碳社區發展中心,電話(02)29532111。
  2. 學校教學農場相關計畫(教育局):詳情請洽永續教育環境中心,電話(02)26100305。
  3. 社區規劃師計畫:詳情請洽城鄉局,電話(02)89516767。
  4. 市有土地認養:詳情請洽財政局,電話(02)2960-3456。
參與可食地景不代表需要具備農民般的專業知識,一開始的技術門檻也不高,可以嘗試以下的方式:
  1. 選擇低維護作物:如地瓜葉、空心菜、馬齒莧、香草等。
  2. 尋找專業知識輔導,可留意各社區大學、社造中心等單位開設的都市農耕或園藝課程。
  3. 新北市免費可食地景輔導專線:如果有種植相關問題,或想詢問病蟲害處理方式等,皆可撥打可食地景輔導專線 0968662063。
  1. 不用額外尋找土地,可使用社區既有園圃,利用閒置空地(或屋頂)來改造。
  2. 建置所需的資材不一定要購買,可利用回收材料施做
  3. 可利用落葉自製簡易堆肥,取代壤土及肥料的購買。
  4. 讓社區民眾以休閒活動的角度來參與,不需花錢請園藝公司維護。
  5. 景觀處提供免費可食地景規劃設計及市農耕訓練課程,詳情請洽(02)2960-3456分機3142謝小姐。
選擇至少半日照的開放空間,或是利用自家陽台或屋頂,即使面積不大,也可以為生活增添新的綠意。
  1. 讓生活當中的有機質廢棄物在地消化,養分回歸土地。
  2. 省下購買肥料及介質的花費外,也減少垃圾量及清運時的石化資源。
都市農耕是一種新形態的休閒活動,除了能收成無毒的健康蔬果、綠美化生活環境,還能打造食農教育場所,無形中也增加了鄰里間交流;在都市農耕的過程中,更可促進利用社區再生資源,減少廢棄物處理花費。

種植後,大約1至2週進行施肥之動作。可利用自然安全的堆肥,改善土壤性質和提供作物生產所需的養分,農產廢棄物中含碳量多之纖維質材料皆可用於製作堆肥(如稻草、稻殼、樹皮、椰纖、木屑、蔗渣、落葉、殘株等),都會區建議避免使用動物性來源之材料,並利用有氧堆肥之方式,以防產生異味。

香草栽培對種苗的選擇非常重要,種苗的良窳對日後植株的生育及開花狀態影響甚大,所謂「苗半作」,即育成健壯的種苗,即成功了一半之意,不管是以種子培育或扦插繁殖,都要選擇健康無病毒的種子或幼苗,節莖粗壯,葉色青綠無枯黃葉片,以手觸摸有厚實感、具芳香、根系旺盛,且呈現白色者為上品。

香草栽培對品種選擇非常重要,由於香草種類不同對病蟲害的忍受程度也不同,選擇具有抗病蟲害之品種,並配合生長季節、地區特性及消費習性慎選作物種類,因此,夏天宜選用較耐熱品質,或選在 1000 公尺以上之高冷山坡地栽種,有利於它的生長,由於香草繁殖容易,且對環境適應力強,可利用於有機栽培生產。夏天因溫度高常遇到大豪雨,宜採用遮蔭 50% 黑網或設施栽培,品質會較好,且花色香味均較鮮豔濃郁。(資料出處: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作物,栽培香草土壤應選擇富含有機質,且排水和通氣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宜,土壤酸鹼度以微酸性或近中性( PH 6.5 - 7 ) 為佳,如酸性過強時 ( < PH 5 ),必須以石灰資材予以中和。(資料出處: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被認為是農業中重要且較困難之一環,香草作物雖兼具防蟲及殺菌,然亦會發生病蟲害,根據農業改良場調查結果發現,蚜蟲、薊馬、粉蝨、小綠夜蟬、斜紋夜盜蛾及疫病、白粉病,會因香草作物種類及季節不同,偶而發生,除了改善栽培環境及管理技術外,採用健康種苗及採取各種非農藥的自然防治法來消除或忌避病蟲害的發生。

  • 栽培防治法
    • 選育健康苗
    • 勵行疏播,使植物之生長空間通風及自然良好。
    • 實施輪作。
    • 利用翻曬及灑水。
    • 控制氮肥施用量。
    • 徹底清潔及清除田園周圍雜草,改善園區的通風及日照。

 

  • 忌避植物及自然農藥防治
    • 利用天然資材或其萃取物或加工製成之製劑來防治病蟲害,例如糖醋液、木醋液、酒精、釀造醋、大蒜、辣椒、苦楝、艾草、薄荷、除蟲菊、萬壽菊、苦茶粕、菸葉、九層塔(羅勒)、蔥、韭、薑、芙蓉(蘄艾)、決明、臭杏、百部、樟腦油、篦麻油、肉桂油、牛奶等。

(資料出處: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