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動手做

輕鬆動手做

字型設定:
參與流程 輕鬆動手做 社群互動
1

種植地點選擇

可能為閒置土地、鄰里空間、家庭陽台、大樓屋頂、社 區中庭、花台…等
若植栽將種植於原有土壤上,且土壤可能於過往有遭受重金屬汙染之疑慮(如鄰近有工廠廢水排放),可先進行土壤重金屬檢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對農民提供有土壤檢測服務,可採樣後送至該場檢驗,採樣方式如頁尾附件1。

2

規劃設計

空間規劃應考量要素包括:光線強弱、水源位置、水源取得方式、棚架方向、植物高低、容器間距、操作空間、田畦圍邊、行走動線…等。
可考慮採盆缽式、自行圍邊、訂製及複合式等方式種植,並一併採購所需之資材及栽培介質。果菜類等生長期長的作物使用壤土為主以求保水、保肥力,淺根的葉菜類使用培養土即可,新的介質可拌入粉末狀的有機肥以增進地力。

3

種植可食植栽

栽培以適地、適時、適種為原則。
種植時應選擇當季、適宜的植物種類,植物才能順利生長,較不會因氣候條件及病蟲害侵染等因素而影響收成

4

施肥

 

  1. 種植前拌入土中作為生長基礎的稱為「基肥」;生長過程追加的肥料稱為「追肥」。
  2. 新梢葉/芽萌發時。
  3. 蔬果採收後。
  4. 虛弱/生病植物不施肥。

種植後,大約1至2週進行施肥之動作。農產廢棄物中含碳量多之纖維質材料皆可用於製作堆肥
(如稻草、稻殼、樹皮、椰纖、木屑、蔗渣、落葉、殘株等),都會區建議避免使用動物性來源之材料,並利用有氧堆肥之方式,以防產生異味。

 

5

養護

確實清園,清除病株、病根。 土壤澆水、翻耕、施肥(氮肥不宜過多)。 使用微生物防治。 使用有機防病害藥劑。

返回輕鬆動手做
點閱率:3412 |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7-01-29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