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發布

提升防災應變能力 修剪樹木也可打造安全又美觀的綠美學城市

字型設定:
【新北市訊】汛期期間如遇大雨侵襲,不論是行道樹或民眾住家社區種植的樹木,皆有可能因強風豪雨傾倒或斷枝,除影響道路通行外,亦可能傷及民眾或造成財產損傷,為提升防災應變能力,新北市政府景觀處及各區公所於防汛期前皆會定期進行道路行道樹修剪等防颱整備工作,以減低樹木傾倒發生機率。

樹木傾倒搶災作業,可分為三個階段:防汛期整備、災害搶救及災害復原。為防止汛期間豪雨或颱風造成路樹傾及樹枝斷裂,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及各公所於汛期前(4月)便已完成樹木防汛修剪及支架設置及巡檢,做好災害前的預防工作,以降低災害造成路樹傾倒的問題。當颱風或致災性大雨來臨時,則是配合新北市府災害應變中心的開設,搶災協力廠商立即待命,並會持續巡查新北市重要道路,確認路樹及支架狀況,做好災害應變準備,將災害影響降至最低。而當樹木傾倒或斷裂影響到道路通行時,則立即前往處理,在最短時間內將樹木扶正或清除,為全市的防救災動線隨時保持暢通,讓都市的交通在災害發生後立即恢復運作。

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表示,修剪樹木應取得「新北市政府景觀樹木修剪技術合格證」,才能於本市境內進行樹木修剪,修剪時需考慮樹木種類、年齡、生長環境及樹型等因素,修剪斷枝、下垂枝、徒長枝、枯枝、病蟲害枝等不良枝外,修剪幅度亦不宜過大,最多不超過原枝葉量3分之1,以促進樹勢均衡,維護樹體健康美觀,保障社區民眾安全。對樹木修剪知識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網頁(https://www.landscaping.ntpc.gov.tw/) 查詢相關資訊。

    

返回新聞發布

點閱率:411 |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0-07-01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