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陽台種植指引

屋頂、陽台種植指引

字型設定:
該種什麼呢 種植影片及文章 問答集
屋頂陽台種植小指引

屋頂陽台種植小指引圖完整說明

取得同意
一般大樓、社區之屋頂平台屬於全體住戶所有,使用需經區分所有權人大會同意,或住戶規約授權管委會決議後,由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共同使用。
安全性與載重
以考慮防墜及屋頂承載量為主,防護圍欄(女兒牆)應達130公分以上,而屋頂載重宜在每平方公尺250公斤以上,並選擇質量較輕的栽培介質。適度控制使用面積,並將較重容器放在有樑柱支撐的地板上,可進一步維持安全性。
 
容器及土壤準備
※容器選擇:
  1. 可以盛裝介質且排水暢通的容器皆可。
  2. 一般葉菜類土深20公分即可,根莖類30-40公分深。
  3. 寬大的容器比深窄型好用。
  4. 容器底部要有排水板為佳,若沒有,可襯一張黑紗網,以減少土壤流失。
※土壤準備:
以花土(一般土)拌入富含有機質的介質,例如:泥炭土、培養土、椰纖、稻殼等,來調整土壤鬆軟程度,過多花土的土壤容易硬化、通氣性差,過多培養土等介質時則過度鬆軟,植栽易倒伏。土壤內需拌入有機肥(扞插時則不可施肥),除了自製堆肥外也可買市售充分腐熟之有機肥料,有機質含量高者較佳。有機肥的使用並不是愈多愈好,過多仍有造成植物肥傷及重金屬累積之潛在問題,需適度使用。
 
盆器與屋頂保留適當距離
盆器應與屋頂樓面保留適當通風距離,則盆器內的根和水不會長期滯留屋頂樓面,在建物原先防水層即良好的情況下,則不致額外造成漏水情形。
搭設棚架需符合規定
搭設無壁體之花架需符合「新北市合法建築物增設一定規模以下構造物處理要點」,包含透空率、最大水平投影面積、最高高度、基座高度及與女兒牆內緣淨寬之相關規定。
維護管理
因經常需進行澆水、換植及除草等工作,故需要較多之人力及時間之投入,可規劃購置具有底部給水功能的盆器,或設置雨水回收、澆灌(滴灌)設備,降低維護管理之成本或時間。亦可自製有機堆肥,以咖啡渣、豆渣、果皮及植物枝葉等為主的好氧式堆肥,在適當的管理下並不會有異味產生。
 
附註
種植前可先進行屋頂整體的防水測試、規劃洩水坡度、及考量防水層、排水層、阻根層等設計,詳細資料可參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發行之「屋頂綠化技術手冊」。
 
返回屋頂、陽台種植指引
點閱率:1113 |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01-09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