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發布

落實通用無礙 新北公園更有愛!

字型設定:
【新北市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新北市的許多公園藏有許多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巧思,像是大家所熟知的無障礙廁所及共融式遊具都包含其中。然而究竟什麼是通用設計呢?而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概念呢?

通用設計源自於對身心障礙朋友的體貼及用心,是為了考量每一類型的身心障礙者,以及一般人或短期行動不便時皆可使用的設計概念,讓不同族群皆能輕巧操作並且使用無礙。新北市自106年起推動特色共融遊戲場的改造,並將該理念導入公園,打造符合不同使用者及年齡層需求的公園場域。讓公園及兒童遊戲場不再限制特定年齡及族群,而是所有民眾都能共同參與使用的設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市府跨局處推動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於今年7月和9月已陸續針對公園闢建單位(如新工處)以及後端維管單位(如各區公所、高灘處、體育處、文化局、水利局等)安排教育訓練,課程特邀各無障礙及通用設計相關領域的專家和老師,包括臺北市無障礙環境推動委員會王武烈建築師、中華民國脊膸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施雍穆老師、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老師及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辦公室主任陳明里老師,從使用者角度提升每位學員對於公園無障礙環境勘檢的認識,並更新相關設計規範觀念,確實落實公園綠地無障礙設計及「共融式遊戲場」公共場所無障礙公園設置原則。

在經過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後,許多市府同仁表示受益良多,盼能在未來處理相關業務時,多一份的體貼及用心,便能提供不同民眾更優質的無礙休憩環境。我們亦持續推動公園的改善,預計至109年共將完成50處共融特色遊戲場,歡迎大家來新北玩公園。更多公園資訊可參考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網站:https://www.landscaping.ntpc.gov.tw/cht/index.php

     

      

返回新聞發布

點閱率:922 |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12-22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