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發布

年末大掃除 園藝舊土翻新再利用

字型設定:
  • 【新北市訊】為呼籲世人對土壤資源的保育,2014年聯合國大會達成決議,將12月5日定為「世界土壤日」,藉以串起人們對土壤健康的關心。臺灣氣候溫暖濕潤,四季皆有適合的植物能栽種,民眾大多會利用陽台或窗邊來種植草花,美化居住空間。然而植栽也有枯萎的時候,年末大掃除時,與其整盆廢棄,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教大家讓園藝舊土翻身回春,達到降低環境負荷量,及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一起守護地球!

    盆土栽種久了除了土中養分降低外,可能也會有雜草種子、有害微生物等影響植株生長的不良因子,建議民眾可以將舊土收集起來,將枯枝落葉等雜質挑除後,以夾鏈袋或黑色塑膠袋封好,置於日光下曝曬2至3週,並在過程中不時翻面使其均勻受熱,以高溫來去除土壤中可能的有害微生物及雜草種子。舊盆土經日曬處理後,建議拌入有機肥料來補充土壤的養分,有機肥可自園藝資材行或農會商店取得,配合照包裝上的指示施用,使植株頭好壯壯!隨著年節將近,推薦民眾可利用翻新的舊土種植莧菜、蔥或小白菜等,給餐桌加菜!

    除了將舊土再利用外,盆栽容器也可以重複使用。為了避免內壁夾帶的舊土將原先植株帶有的病原菌傳染給下一株,建議將盆器妥善清潔並曬乾後再行使用,以免發生所謂的「交叉污染」:也就是原有植株的病源或其他不好的物質,藉由盆器或殘留的土壤傳遞給下一個植株,嚴重時會影響植株生長狀況,不可不慎。

    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鼓勵民眾妥善愛護資源,在體驗居家園藝栽培的同時,可以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以循環再利用的方式代替新購,朝著資源永續、環保愛地球的目標更進一步。
  •  
  •             
          

[圖說]
圖1.收集原有盆栽的盆土
圖2.將枝葉雜質挑除後,裝入夾鏈袋或黑色塑膠袋中曝曬2_3週
圖3.將重生土與新土2比1混合、並加入有機質肥料作為基肥
圖4.回收後的盆土經妙手回春來進行左手香的扦插
圖5.翻新後的土可種植常見蔬菜,例如蔥、小白菜等

資料詳洽: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林俊德處長 電話:0919-328917、29550808分機100
景觀處新聞聯絡人 葉 庭   電話:0963-968002、29550808分機301

返回新聞發布

點閱率:112 |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11-12-07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