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陽台種植指引

屋頂、陽台種植指引

字型設定:
該種什麼呢 種植影片及文章 問答集
家庭陽台種植小指引

家庭陽台種植小指引圖完整說明

環境評估
※陽光:大部分的蔬菜都需要充足的日照才能生長良好,陽台因受建物阻擋,不易達到理想的全日照環境,但至少也應有4小時以上的陽光直射(半日照),才是適合的種菜空間。因陽光從南方照射,因此南向的陽台日照最佳,東、西向次之,向北面的陽台日照則最為不足。陽光不良的陽台需選擇栽培較耐陰之植栽。
※風勢:一般而言愈高的樓層所受風勢愈強,風勢大可能導致植栽斷折、倒伏、生長不良、土壤較快乾燥等,可採用一些擋風措施或種植較耐風的植栽來應對(如紅鳳菜、地瓜葉、馬齒莧),也要小心風大時盆栽掉落造成危險,颱風來臨前應先將植栽收至安全處。
     
容器及土壤準備(請參考屋頂平台種植小指引)
 
家庭陽台種植--新手推薦好上手菜種
分類指引
全日照(葉用) 九層塔、馬齒莧、赤道櫻草 (紅)莧菜、九層塔、馬齒莧 茼蒿、芥菜 茼蒿、芥菜
全日照(瓜果根莖) 茄子、小黃瓜、櫻桃蘿蔔、秋葵 小黃瓜、秋葵 櫻桃蘿蔔 櫻桃蘿蔔
半日照 紅鳳菜、萵苣、空心菜、地瓜葉 皇宮菜、地瓜葉、空心菜、萵苣 紅鳳菜、地瓜葉、萵苣 紅鳳菜、萵苣
香草療癒類 迷迭香、百里香、薄荷、細香蔥 紫蘇、檸檬香茅、羅勒 迷迭香、百里香、薄荷、細香蔥 迷迭香、薰衣草、芳香萬壽菊
註:萵苣種類很多,如常見的美生菜、A菜和大陸妹都是萵苣的一種。
 
照護要領
      ※澆水:用盆器栽培時因土壤有限,水分容易蒸散,需要適時補充水分。一般植栽維護的澆水方式為:土壤表面乾了之後再澆水,水要澆足且均勻濕透,多餘水分自然由盆底部的排水孔流出。澆水量不宜過大、過快,會影響土壤吸水並造成土壤流失問題。
 
※施肥:
在種植之前先將「基肥」拌入土中作為植栽的生長基礎,可選用氮、磷、鉀均質的有機肥料,施後10天讓肥料分解,再種植蔬菜,使植株更容易吸收;生長過程後續再追加『追肥』來補充養分。
 
返回屋頂、陽台種植指引
點閱率:1987 |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109-01-09 |
回頁首